menu
 


【廟殿巡禮】 【宮內巡禮】 【福海宮虛擬導覽】

廟/殿/巡/禮    
 

五川門前

當年,楊桂森改建福海宮,返鄉時,只完成正殿。

道光五年下郊船戶「新福來」海上遇難,祈求福海媽祖解危,果然化險為夷,為叩達神恩,才捐建五門亭及圍牆。民國四十七年(西元1958)彰化縣長陳錫卿重建了福海宮之後,才又加建了大門牌樓、鐘鼓。

 

正殿

相傳楊桂森當時為了防止海盜聚集及入侵,故意將此地龍蝦穴的地理敗掉,所以將廟頂覆蓋紅瓦,使龍蝦死去,港口淤積,王功因此失去繁榮的機會。為了使王功重新恢復生機,福海宮正殿的屋瓦已改為綠色。

福海宮正殿前非常特別的一點就是其廟埕豎立兩枝旗杆,那兩枝旗杆指的就是龍蝦那兩隻鬚,這兩隻鬚,如果把它漆成紅色的,再加上紅瓦,象徵這尾龍蝦就已經死掉了,地理自然也就敗掉了。

 

旗杆

福海宮廣場上的兩支”旗杆”是有典故的,全省宮廟有豎立旗杆的廟是少之又少,會豎立旗杆代表這是一家”官廟”,如要改建必需是當官的人來舉行破土才能動工,所以旗杆也是福海宮的特色之一。

 

龍泉井

福海宮正殿的右前方有一口水井,與廟埕旗杆有取其陰陽均衡之意,此井水質甘甜,凡筶求聖杯者,可以治療疑難疾病,神效異常,大家共稱此井為「龍泉井」。

 

許願池

依據「太上老君說天妃救苦靈驗經」中所稱,最初媽祖所救就是「翻覆舟船,損人性命,橫被傷殺,無由解脫」。後來,媽祖之職能擴大,同經中亦稱「若有行商坐賈,買賣積財,或農工技藝,種作經營,或行兵布陣,或產難,或疾病者」,「但能起恭敬心,稱吾名者,我即應時孚感,令得所願遂心,所謀如意」,由此可見,媽祖亦屬「全能之神」。在福海宮後殿前的許願池,信徒們總是誠心祈求,願媽祖神靈,幫助所有信徒們達成他們的願望。

 

祖廟雕塑

福海宮正殿背面雕塑,湄洲祖廟天后宮全景。


- Top -
   
 
關於福海宮 | 廟殿巡禮 | 宮務.活動花絮 | 王功風情 | 最新消息 | 信眾留言 | 交通資訊 | 返回首頁 王功福海宮管理委員會 版權所有
彰化王功福海宮│宮址:彰化縣芳苑鄉民生村芳漢路王功段2號│電話:04-8932157│傳真:04-8934885
GPS衛星導航:經度:120.334073 緯度:23.953256
pcNET 網站維護
ⓒ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